Mp3 recording

Monday, June 29, 2020

Grammar : 是。。。。的


Subject 是 Adv TPM/whom+ Verb+ 的



Menekankan waktu (TIME)
强到时间:    
X: 你是几点来的?是什么时候来的?
Y: 我是下午三点来的

Kapan belajar Mandarin? 
X: 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中文的?
Y: 是去年开始学汉语的

Perhatikan 是boleh dihilangkan tapi 的 di akhir kalimat tidak boleh hilang
要注意!!!!
我是昨天来 (Wrong!! You may not omit 的)
我昨天来的 (correct. bcs you can omit 是)


Menekankan tempat (PLACE)
强到地点:
X: 你是从哪里来的?
Y: 我(是)从马来西亚来到的 atau
     我是从北京大学毕业的

but...我是在家吃饭的 is not correct.
If you have object of the verb 宾语, then you have to put the object right after the verb.
我是在家吃的饭 
我们是在学校见的面

里外的:both  are correct
我是七点半到学校的
If the object is a place: 银行,学校,商店,公园, then 的 can be put after the verb
我是七点半到的学校
我是七点半来的学校
我是九点离开的家


Menekankan caranya (MANNER)
强到方式
X: 你是怎么来学校的?
Y: 我是坐出租车来学校的 atau
     我是开车来学校的
     我是坐公共汽车来学校的
     我是走路来学校的

Menekankan orang tertentu (WHOM)
强到原因
X: 你为什么来中国学习?
Y: 我是受朋友的影响来中国学习的

X: 你是跟谁一起来学校的?
Y: 我是跟妈妈一起来学校的

X: 这个礼物是送给谁的?
Y: 这个礼物是送给老师的


否定
他是没坐车来的学校 (WRONG, use 不是)
他不是坐车来的学校(Correct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